close

Life In An Isolated Island

我愛妳絕對不是開玩笑

一大早就聽到伙房火生跟文書龔舒懷在爭吵。

文書,央你幫我寫封信都沒有?”

我沒有說不幫你寫。”

那你就寫啊。”

可是,要怎麼寫?”

我要知道怎麼寫,還要你幫忙?”

我是說你要告訴我,你信裡面要寫些什麼。”

我就是不知道信裡面要寫些什麼,才來找你。”

你不告訴我要寫些什麼,我怎麼知道要怎麼寫。”

你書讀那麼多,怎麼不知道要怎麼寫。我沒讀書,就真的不知道要怎麼寫。”

 

一槍的阿呆走進來取一碗水喝。

文書,你一大早就跟火生吵架。火生不爽,豆漿裡加料,我們大家可就都得掛點。”

我沒有跟火生吵架。”

黑白講,我不是那種人。”

你當然不是那種人。但是經過阿呆這麼一說,等一下萬一有人拉肚子,大家都會懷疑…………”

阿呆,你到底站在誰那邊?”

文書,你們知識分子就愛搞分化。”

 

傳令兵進來告訴火生,連長早餐要吃炸饅頭。

剛剛誰在搞分化?”

文書龔舒懷,他剛剛跟火生吵架,他不肯幫他寫信。”

文書,你也行行好,不過就寫封信,有必要將火生惹毛嗎?萬一我們吃了什麼不該吃的,我叫連長唯你是問。”

傳令,你倒評評理。我沒有說不肯幫火生寫信,但是他不說要寫些什麼,你說這信我怎麼寫。”

我只知道傳達命令,不懂得怎麼評理。不過你不幫火生寫信,淺而易見就是你的不對。”

你們怎麼不講道理。”

傳令,這下你聽到了哄。我們大專兵文書說我們沒知識,不講理。”

阿呆,你跟共產黨一樣淨在挑撥離間。”

你說誰是共產黨?”

 

小楊進來吩咐火生,早餐預留一分,他要帶回去給大雄。

你們家大雄怎麼了?我看他最近走路怪怪的,準是種芒果。”

他去八三么,得了菜花。”

八三么的女人年紀一大把,都可以當他媽了,大雄啃得下去,真是胃口奇佳。”

大雄說年紀大的女人體貼,不像上一梯次的女人,雖然年紀較輕,他一進門就催著他趕緊脫褲子辦事。小弟弟被嚇得站不起來,怎麼辦事。”

年輕的女人生意好,門庭若市,當然要求速戰速決。時間就是金錢。”

大雄喜歡像媽媽的老女人。”

阿呆,你思想很齷齪。”

大專兵文書,你思想純潔,每天晚上看著你妹妹的照片打手槍。”

那不是我妹妹,那是玉女明星的照片。”

我就說文書的妹妹怎麼可能那麼漂亮,除非他媽媽跟別人生的。”

阿呆,你講話別太過分喔。”

阿呆你話是說的過分了點。就算文書有什麼地方得罪你,你也不應該污言穢語地說到他家人,快跟他道個歉。”

道歉不必了,他沒得罪我,他不肯幫火生寫信。”

大家都是同袍,文書你怎麼連寫個信都不肯,難怪阿呆氣憤,口不遮攔。”

 

這裡怎那麼熱鬧。”中士班長走了進來。

阿呆與傳令七嘴八舌將情形向班長報告。

寫信嘛,還不簡單,這個我最在行。來,你就這樣寫。阿珠︰妳來信,我收到,妳愛我,我知道,我愛妳,絕對不是開玩笑。哈、哈、哈、哈。”

阿呆諂媚地說道:“班長果然是七仔魁,不知騙倒多少女孩。”

文書尷尬地望著火生,好像在問他這樣寫行嗎?火生一臉茫然,不曉得他們現在談的是哪樁。

 

背著值星帶的小胖子連附從中山室巡到伙房。

你們都擠在伙房裡幹什麼,早餐快開伙了,趕快回中山室就定位。”

文書跟連附說,火生請他幫忙寫信,可是火生沒說要寫什麼,所以他不曉得要怎麼寫。火生沒說要寫什麼,因為他不曉得要寫些什麼。

連附說兩造確實都有各自的問題跟困難。比較妥善的作法是將來信拿出來分析研判,然後才能針對實際情形因應回覆。

大家高喊:連附英明!

在眾人催促下,火生從上衣口袋彆扭地將信掏了出來。

信工整地折了四摺。連附將信打開,裡頭只潦草寫了六個字:

火生

         我們離婚

 

這潦草的六個字彷彿有一種魔力,所有的人都安靜了下來。只見火生微微點了下頭,好像是在說:看吧,我沒騙你吧,我真的不曉得要說些什麼。火生也有可能不是這樣想的,只是他這種無辜的樣子,讓旁人容易如此聯想。

文書臉稍上揚下巴半開著,好像在心裡這麼想著:火生發生這麼重大的事情,我竟然當作日常玩笑般輕忽不去察覺。或者:糟糕,這封信難寫了。或者:好在現在這燙手山芋不在我手中。他心裡真正在想些什麼,別人怎麼知道,只是他的表情看起來五味雜陳,時而陰霾,偶露陽光,雲翻雨覆。

阿呆、傳令、小楊一個個慢慢挪移到伙房門口。至於他們心裡在想什麼,只要一出了那扇門,全天下的人都會立刻知道。

中士班長瞇著眼朝火生瞧著,他似乎應當說些什麼,可是又好像覺得現在還不是適當時機,暫且先按兵不動。

比較詭異的是連附。他愣愣地看著拿在手中的信紙,站在伙房中央。好像在詫異怎麼只有六個字,或者納悶這幾個潦草的字在傳達什麼訊息,又或心裡犯嘀咕怎被牽扯在這裡。這本來沒有他的事,他不在遊戲當中。可是又突然被鬼抓住,現在換他當鬼。同伴一個個都溜出了伙房之外,只剩下他一個人。火生睜睜看著他,好像在等著他說些什麼。連附張開嘴巴,才發現喉嚨乾燥的像沙漠裡的沙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raveller Lev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